【王叶】深夜六十分-玉楼金阙慵归去[一发完结]

题目:一醉方休

时间:25号 21:20~22:00

 

王杰希X叶修

王叶深夜六十分

可联系《梅花落》阅读

 @玉楼金阙慵归去。 看到你的ID就很想写这个了,算是送给你的

 

 

 

王杰希并不每日都住在梅林里,偶尔他也会受城内权贵所邀前去作画几幅,也不过三五日就会回来。再者叶修喜食城内的点心,芋头酥翡翠果白糖糯米糕,他去城里也是方便给他带些回来解解馋。

 

隆冬时节到处冰雪琉璃,这日王杰希应员外之邀,去他府上公子的周岁礼吃宴席,顺道为其画一幅雪景图,平日里叶修都不会对王杰希外出有异议,只是今日却……

 

“你好生在这呆着,我来去也就三日而已。”

 

“要么你带上我,要么,你也别走。”叶修堵在朱门外,横竖不让王杰希离开,梅妖耍起小性子来也是幼稚的紧,看得王杰希又是好笑又是气恼。

 

“你这是怎么了?我又不是不回来。”王杰希笑道,“再者这路上冰天雪地,你哪里经得住寒风?若是冻坏了可怎么好。”

 

见他仍旧不肯作罢,复又好生劝和了小半个时辰,说了半天王杰希也恼了:“愈发小气!不过是寻常宴席,你怎么这样不通情理?”

 

梅妖闻言惊觉自己失态,更是委屈王杰希难得对他露出凶像,遂一副不耐烦的模样,甩开手干脆地放行:“行了行了,你走,走了别回来。”

 

似乎也是发现自己语气过激,王杰希柔和下了嗓音抱住叶修的肩头:“你才从妖化作人没有多久,正是身体虚弱的时候,这可是你自己说的,乖乖在家等我不好么?”

 

梅妖挥开他的手,连推带搡地把人撵了出去,后又紧紧关上房门在屋里生闷气,过了一会听见外头传来马蹄声,又连忙跑到窗边推开木窗子,看着对方远去的背影怅然若失。

 

他会如此情绪失常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城里头早都传开了,那位员外的宝贝妹妹偶然撞见王画师作画的模样,一时间面色绯红,随后见其气度不凡,不是寻常纨绔公子,更是芳心暗许,这个月都三次了,上一次是员外的母亲大寿宴请宾客,上上次是得了一株大珊瑚遍请名家观赏,前来作诗作画。

 

谁不知道她是拜托员外打着宴请的幌子想多见见王杰希,这事儿闹得沸沸扬扬,街头巷尾谁不晓得,都传到这荒郊野外了。

 

偏生王杰希毫不自知的模样,他怎么不生气。

 

这时候叶修不免心里发慌,心说要是他还是妖身,区区一个千金大小姐哪里是他的对手,折腾他们的办法多的是,大不了被天庭又罚一遭。

 

心里头是这么想,叶修也没有别的办法,王杰希执意不肯带他前去,自己也确实经不住舟车劳顿,出去了不免节外生枝。

 

叶修气鼓了脸颊,到林子里折了几支梅花回来玩儿,心想王杰希你自己说的三日,三日不见你回来,你就真的永远别回来了。

 

 

 

 

结果不晓得是那句话应验,王杰希还真就没在三日内回来,叶修心里又急又慌,杀千刀的王杰希,你要是做了陈世美,当心他一把火烧了那员外的府邸。

 

想是这么想的,可他除了等也没有其他的法子,索性王杰希也回来的不算晚,第五日的时候就已站在院外拍落自己肩头的雪。

 

叶修见了却不迎上去,坐在房内自己看书,王杰希进来看见他在看书,走过去一看。

 

“《铡美案》?”他挑了挑眉毛,可叶修听了头都不抬,兀自埋头读书。

 

“听说那位千金小姐家中藏有御赐的玫瑰露,听闻是西域进贡,埋在雪地里,待到开启那日定会酒香千里,我是没缘闻到,怎么样,大小姐的酒好不好喝?”

 

他这话中带刺,刺里带酸,听得王杰希哭笑不得,只能耐着性子哄劝:“玫瑰露好却好,却香气馥郁,浑人心神,不若雪中寒梅沁人心脾来得清爽。”

 

叶修冷冷笑了笑:“怕是有人已经耽于酒色,一醉方休,看着情形,醉了只怕不止三日吧。”

 

王杰希苦笑着叹了口气,从包袱里拿出一个小布包,叶修虽好奇,却想生生忍住,但眼角余光仍旧是耐不住往那边扫。

 

“我第三日便启程返回,途经一座小山,看到山后的人家里栽有绿梅数株,便想去求那人家赠予我几枝,那户人家只有一位独居的老人,他说一物换一物,梅花不能白白让我拿了去,我左思右想,若是普通钱银总是俗气,不若画了一副绿梅图送他,只是作画便耽搁了数日,这才回来晚了。”

 

叶修听了他一番解释,心里早就消气,可是嘴上还是忍不住要刻薄他:“怎么,打算拿了绿梅回去哄大小姐开心?”

 

“非也非也,”王杰希取出那几朵绿梅,别在梅妖的鬓边,后退两步背着手细细赏看:“平日总以红梅衬你,想着若是换了绿色如何。”

 

叶修抚了抚鬓边的梅花:“冰天雪地的就够冷了,这绿色跟薄荷似的,看着更让人寒毛倒立,不好。”

 

王杰希点点头:“还是红梅衬你,眉心一点红更显娇俏。”

 

梅妖拽下耳旁的绿梅扔开:“娇俏是形容女子的,你还说你去员外家没有私心?!”

 

眼看他又开始闹别扭,王杰希连忙把他拽到怀里抱着:“这话说的,越来越远了。”

 

几番口舌劝说还是不见效,叶修不依不饶要王杰希给个说法,最后他只得取了笔墨,握着叶修的手二人站在案几前,一笔一划带着他的手写了几个字。

 

梅妖看着用朱笔写就的诗句,总算是眉目舒展,转头在王杰希颊上亲了一下:“给我带点心没有。”

 

画师回亲了过去:“这回可舒心了?”

 

叶修把那副字取了起来,横看竖看爱不释手:“赶明儿让人裱起来,我要挂在屋里。”

 

“好好好,听你的便是。”

 

 

只见白底宣纸上婉转写着:【玉楼金阙慵归去,且插梅花醉洛阳】

 

 

 

END

 

 

 

最后的诗句直译:就算是在华丽的天宫里做官,我也懒得去,只想插枝梅花,醉倒在花都洛阳城中。

自行体会吧,我觉得这种文就是要得其韵味,虽然我写得不好orz

然后,我又偏题了

 

 

 

 

 

 

 

评论(10)
热度(1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黑历史很多,不建议挖坟

© 🥀Rosewater溢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