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叶】总角之交[完结]

王杰希X叶修

青梅竹马paro

给自己的生贺

原本是想明天发的,害怕明天忘记就今天一块儿了吧

9/100

06

 

很久很久以后,大概是上高中的时候,王杰希在课本里学到了这样一句诗:总角之宴,言笑晏晏。看到的时候他就笑出了声,立刻联想到了叶修说的【患难之交】,他们哪里是患难之交,这分明该叫总角。

 

可惜小时候他不懂什么叫总角,当然叶修也不懂。所以现在的他只能在这里想一想,然后在课本这句诗的旁边写上一个【叶修】,写完这个两个字以后下课铃正好敲响,坐在门口的同学突然喊了一声:“王杰希有人找!”

 

他朝门口看了看,合上了书本朝门口走过去。

 

“大眼儿我妈跟你说晚上在我们家吃饭。”

 

“知道了。”他伸手把对方的校服领子理好,后者翻了个白眼拍开了他的手。

 

“我记得你们下节化学在实验室上,现在不过去来得及吗?”

 

“那老头子特别烦,不过眼神不太好,晚一点去没关系的。”

 

“叶修。”

 

少年挑着眉看了一眼长兄一样板着脸教训他的人,妥协了:“好吧,不过等下你要请我喝牛奶。”话音未落他踮起脚伸手掐了一把王杰希的脸,在对方发难前一溜烟跑了出去,一边跑一边喊:“都跟你说了少苦着脸,小心变成小老头!”

 

王杰希看着他离去的背影,靠在门边想,这大概是命运,不过用中国人的话来说该叫缘分,这是一个特别玄乎的东西,有时候那个分没到那里,事情就永远都成不了。

 

小学毕业以后王杰希搬了一次家,从原本的大宅院里头搬到了新修的高楼大厦里,第一天拜访邻居他就重新见到了那对双胞胎兄弟,虽然他的重点只在哥哥身上。

 

打那儿以后两个人就又时常裹在一起玩儿,叶秋永远是容易被忽视的那个,小时候还时常因为两个人不带他玩儿气得跳脚,长大了反而不愿意跟着他俩,就算偶尔王杰希和叶修叫他去看电影,叶秋也是会直接回绝掉的,可能在他看来,自己的哥哥很早以前就被这个大小眼的家伙拐走了。

 

城市里不比乡下精彩,对于孩子来说都市内的灯红酒绿全然没有田园乡村来得可人,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环境的影响,两个人玩儿的方式也变了,从在小区里逗弄猫猫狗狗,到街边游戏厅里去打游戏,玩儿的东西越来越多,但是王杰希和叶修却从来没有分开过。

 

他们初中的时候不是在一所中学读的,到了高中叶修死活都要填跟王杰希一样的学校,开学的第一天就给了王杰希一个大大的惊喜。

 

他俩的关系在那年盛夏就打上了一个死结,王杰希问过叶修,这么多年的不烦吗?确实他们也吵过架,好在两个人都是家教严苛的孩子,没有动过手,但有几回吵得还是特别厉害,以至于叶修好几天不跟王杰希说话。叶修每次听他这么问都会反问道,你连我从树上掉下来摔了个狗啃屎的模样都见过了,怎么不见你烦我呢?

 

说完这句就不管王杰希在那儿沉思人生,兀自缩在他旁边继续打游戏去了。

 

说的也是,好歹认识也快十年了,对方什么瞎猫烂狗的模样自己没见过,要烦早烦了,这大概就是总角之交,虽然相处当中不乏摩擦,但是因为是在最纯,最没有戒心,最没有杂念的时候认识的人,下意识的会对对方有一种知根知底的安全感在其中,所以,无论日月怎样变化,无论星辰如何移转,心里面最特殊的那个位置上永远都是对方。

 

 

 

END

 

 

 

 

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尾声

 

 

 

 

“喂,你走什么神呢。”叶修‘啪’地把手里的报纸拍到了王杰希的脑门上,今天是王杰希二十三岁的生日,叶修准备了好大一个蛋糕,结果许愿的时候那家伙闭上眼睛就没睁开,不知道的还以为他睡着了。

 

王杰希吹灭了蜡烛开始切蛋糕:“没啊,我刚想起了小时候的事情。”

 

“小时候?多小?你还在穿开裆裤那会儿?”

 

“啧,刚认识你那会儿我要是在穿开裆裤那你不该穿纸尿裤?”

 

叶修点点头:“得得得,你有理,你说。”

 

“说什么,就是小时候啊,你还记得不?咱俩刚认识那会儿。”他挖了一大块蛋糕塞进叶修嘴里。

 

“记得啊,你打小就是大小眼。”说完就被王杰希拍了一脸奶油,两个人又开始打闹起来。

 

闹够了叶修去洗脸,他一边捧热水把脸上的奶油洗掉,一边想,他当然记得,老家很多年没回去过了,不过跟王杰希认识的那个暑假他可是记忆犹新,如果你只是问那个小村子,他能够记起来的只有远处连绵的山脉和微亮的天空,但你一旦问起王杰希,他会立马回忆起关于那个村子的方方面面。

 

洗好了脸他走到客厅去,看着王杰希已经打开了电视:“你提小时候的事情干什么?”

 

“没,想起来高中的时候我才知道,你小时候那句患难之交是胡说八道。”

 

“嘿我怎么能是胡说八道呢?咱俩都从坡上滚下去的,可不是患难之交吗?”

 

王杰希白了他一眼,没再接话,只是另寻了话头:“我是想问问你……”

 

“嗯?”

 

“就……”

 

看着对方三缄其口的模样,叶修用手撑着下巴:“你是想起了当年那只兔子是你故意引过去的?”

 

“……瞎扯什么啊你。”王杰希莫名其妙横了他一眼,“我是说……”

 

“难道是当年那座后山下头埋有什么王陵后葬?”

 

“少看点小说行吗?”

 

“那你直说啊。”

 

王杰希顿了好一会,才低低地开口:“我是说,叶修同志,能不能把我们的友谊,再升华一下?”

 

这回换叶修沉默了,王杰希一抬头才发现对方并不是沉默,只是挑着眉毛用他那种自己非常熟悉的,要笑不笑的表情一直看着自己。

 

“王杰希同志,少看点电影行吗?”

 

“叶修你就说行不行吧。”

 

“其实王杰希你知道吗?”

 

“……嗯?”

 

“初中上生理卫生课,老师讲早恋的危害那节课,”叶修用手枕着后脑,“她说要把班上早恋的人挨个叫去问话的时候,我心里面可忐忑了。”

 

 

 

 

END

 

 

 

 

 

 

作为给自己20【划掉】12岁的生日礼物,一边写我一边在思考一些事情,这篇是幼驯染,但写到第五章的时候我发现了许多问题,比如前文写的许多叶修和王杰希少年的一些行为是不是太过于成熟了一点?毕竟我已经这个岁数,无法正确将自己带入到那个年龄,然后我开始观察我今年九岁的小侄女,略感惊讶。

原来现在的小孩子这么成熟了啊,然后我放下了心,觉得这么写没有多大问题,我的小侄女,九岁萌妹子一个,长相颇有欺骗性,但张嘴就是幼年少女版的叶修,她甚至会说【有其母必有其子】来形容我和我妈画眉毛都画的很像这件事【笑哭】。

现在的孩子因为各种现代传媒的发达,他们的成熟度早就超出我们的预料了,这是我写这个最大的一点感触。

这一篇其实是友情大于爱情的,尾声算是一个小小的福利吧,写这个其实也是因为想怀念一下很多年前的玩伴们,前段时间逛街遇见了幼儿园的同学,她还认识我,可我已经不认识她了,我甚至不晓得她叫什么名字,觉得很陌生。

因为独生子女的关系我只有一个年龄差不大的堂妹,然而像文中的【总角之交】我从未有过,能够在这篇文里弥补上自己的遗憾也算是件让人开心的事情吧。

其实原本是想把这个写成一个小中篇的,无奈后续脑洞太多到我不想动笔了,只能暂缓,尽管如此这一篇我还是比较喜欢的,希望你们也能喜欢。

评论(20)
热度(2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黑历史很多,不建议挖坟

© 🥀Rosewater溢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