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叶】扇语[一发完结]

扇语

 

 

王杰希X叶修

 @不完美的美 送给尼!~

<小妖精叶修又来啦>

<我好喜欢写妖精叶修噢>

有兴趣的可以去百度一下龚扇,灵感源自它。

 

 

 

 

 

多少年了,我总能无数次的想起你,那时候的山里还没有亮堂的灯,更没有喧嚣的人群,只有一地冷寂的月光和漫天无声的星,而你站在月光和星里,转过身来,看了我一眼。

 

 

 

 

“老师,这是您今早去山里新选出来的竹子,已经运过来了。”高英杰把从山林里搬运出来的竹筒放下,那是两根一年生的翠竹,只选取了中间的几节,一节一节地砍下来,包裹在柔软细腻的丝绸布里,再由人工小心地运输下来的。

 

“辛苦你了,英杰。”王杰希取下了眼镜,揉了揉额角,他面前的桌上放着一把竹扇,那扇面是用极细的竹丝一点一点地编制而成,扇面被勾出了一株小巧的兰花,整个扇面已经全部完成,扇面华丽明亮,虽然是用竹丝编制而成,却透出了丝质绸布的光泽,宛如华美的锦缎,光彩夺目,现在只差绷面和编扇框了,“这个已经完成了,拿去绷面吧。”

 

“好。”

 

“还有,”王杰希一边把那些竹筒取出来,一边叫住了正欲转身离开的高英杰,“你记得对外说一声,今年我都不接编扇的单子了。”

 

“老师?”

 

“去吧。”他的语气透着毋庸置疑的坚决,而高英杰似乎是想劝说他几句,但这时候他也只能三缄其口,他知道,这一天总归是要来的。

 

龚扇渊源已久,清朝年间龚家将此扇献给了慈禧太后,太后大爱之,便赐名宫扇。此后龚扇名声大操,享誉海内外,更是受到诸多国内外收藏家的喜爱和重视。

 

然而因为此扇的编制过于耗时,不可一蹴而就,编制过程繁复艰难,一位熟练的手艺人日夜编制一年也只得六面扇子,形成了一扇难求的局面。但正因为如此,龚扇的价值日益上涨,物以稀为贵,在龚扇手艺人不多的今天,能够得到一把正宗的龚扇,那是天赐良缘。

 

王杰希编制龚扇已有近二十年的光阴了,他原本不是南方人,却在少年时期结识龚扇而沉醉其中,从此定居南方,受教于龚家第五代传人,因为天赋极佳,现在已经是小有名气的编扇手艺人了。

 

突然说今后一年都不再接单,这无疑会在收藏界内引起轩然大波。但这些都与他无关了,屋门一关,屋内便只有王杰希和他的竹扇。

 

这两根竹子是他千挑万选而来,这么多年了,他还从未见过长得这么好的竹子。龚扇的编制原料就是竹,而又只能选取一年生的竹子,否则年长的竹子韧性不够,年幼的竹子又太过幼嫩,竹子砍下来要立刻往里面灌入清水,以保障竹的湿度,翠竹的竹皮最是要紧,如果有丝毫的斑点,损伤,在之后的编扇过程中都会在扇面产生不雅观的黑点,导致毁掉整面扇子。

 

将竹筒取出,那竹节优雅清冽的颜色仿佛天青色的丝绸,竹面毫无半点杂质,浑然天成。将一节竹子在竹口处等分成二十二份的竹条。再经过匀刀刮取竹丝。刮竹丝之前要将竹丝会经过的手指全部黏上胶带以防被刮伤。

 

竹丝的刮取是龚扇制作中比较重要的一步,因为现在刮取下来的竹丝就是之后用到的编制竹扇的全部原料。王杰希手指翻飞,很快,一部分的竹条上的竹片就被起开,只留下里面散发出米黄光泽的竹子,他细心地把竹片过匀刀,保证每一片的宽度都是一样的。

 

最后通过不断的层层剥离,分解,王杰希手中的竹片越来越薄,最后当他拿出量尺测量的时候,每一片的竹片厚度只有零点零一毫米。

 

晶莹剔透的竹片托在手中仿若无物,王杰希将刮好的竹丝仰头举在眼前,阳光穿过竹丝表面,让竹丝焕发出了一种让人心醉的光泽。

 

“这样……你该满意了吧。”

 

他在窗前喃喃自语。

 

 

-

 

 

所有的竹丝被刮出来整整耗费了王杰希半个月的时间,这比他从前任何一次刮取竹丝的时间都要长,而且向来龚扇竹丝被剥离至零点零一五毫米即刻,这一次,王杰希却将厚度硬生生拉至了龚扇诞生至今最薄的厚度。整整四千根竹丝被收拢放在桌上,不细看还当真会误以为是一匹难得的布料。

 

龚扇的编制开始进入了下一阶段,选画。

 

原本家中有各式各样的图案供编扇者选择,但王杰希这一次一张都不用,他取了勾线笔,铺了一张宣纸,打算自己画一副。

 

可是他拿着笔却不知从何开始画起,一闭上眼睛就能看见他心里的人,他随手一勾就能勾出对方那双仿若远山含黛的眉,可是快要落笔的时候王杰希迟疑了。

 

最后他勾出来的图案,却是一株美丽修长的竹子。王杰希又想了想,在竹子旁边题了两个字。

 

这样就好了,他微微笑了笑,开始起丝。

 

这一次编制的是细扇,细扇需要的竹丝宽度为零点零五毫米,编制的过程中要利用竹丝正反两面的细微色泽差度来表现人物,景物。这很难,王杰希用了五年的时间才达到熟练的程度,而编制扇面的过程他学了整整十年才有今天的境界。

 

这次编制的图案非常简单,但是因为竹丝过于薄,细,仍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可是王杰希乐在其中,每日每夜对着清香的竹丝,就像是对着他心里的那个人一样。

 

 

-

 

 

 

初次相见是在南方的山林竹海中,他夜里跑出去乘凉,不小心迷了路,幸好山上月色清亮,足够照亮竹林中悠远的小路。

 

虽然如此他还是打不着方向,甚至被沿途美丽的萤火虫迷住,起身追赶那些星星点点的光亮的时候不知不觉就跑很远了。

 

他不熟悉山路,停下来的时候觉得这里他好似来过,又好似没有,正前后彳亍间,王杰希听见身边传来了一声清朗的轻笑。他心里骤然怕得发毛,深夜的竹林有蝉鸣虫叫,但这不能低笑那一声轻笑给他带来的恐惧。

 

【怕的话一开始就别乱跑啊。】

 

王杰希一回头,看见了倚在一棵竹子边的人,他穿着天水碧的素衣,手里拿着一把扇子,轻笑间眉眼弯弯,霎时就勾去了少年人的心神。

 

【看什么呢你。】

 

他被那人的声音勾了回魂儿,却发现他已经举步来到自己面前。

 

【你是谁?】

 

那人又笑了笑,举着扇子原地转了两圈:【在竹林里,自然就是竹子咯。】

 

【竹子?】

 

他歪了歪头,用拿着扇子的那只手往王杰希身后指了指:【顺着这条路就能回去,快走吧,别让你家人担心。】然后摇着扇子慢慢地走远。

 

王杰希喊住了他,询问他的名字,对方略略张了张嘴,那声音顺着清风飘到了少年的耳边,最后那月下的回眸一瞥,仿若惊鸿一般略过王杰希的心底。

 

那之后的几夜,王杰希数次深入林中却再也无缘得见对方,一气之下少年在某天的夜里干脆坐在深林中的一株竹子旁边不走了,他抱着双膝心里想,你要是有点良心就赶紧出来见我。

 

最后仿佛是败给了他一般,那人妥协一样现了身。

 

【你这孩子真倔,为什么一定要见我呢?】

 

少年眼睛转了转:【想报答你。】

 

【哦?】那人还是一身青色衣衫,摇着一柄仿佛丝绸一样的扇子,【如何报答我?】

 

王杰希当然还没想好,于是他耍赖道:【反正我是一定要报答你的。】

 

对方被他一本正经的耍赖的模样逗笑了:【好罢,好罢,既然如此,】他把那面扇子递到少年面前,【你去用竹子编出跟这柄一样扇子,再赠予我,就当是你报答我了,行不行?】

 

【这是用竹子编成的?】

 

【自然。】

 

那面竹子在月色下熠熠生辉,轻薄如蝉翼一样的扇面上勾勒着几只玲珑的小鸟,鸟儿神色活泼明丽,宛如活物,甚是美丽。

 

“瞧瞧你编的,可真丑。”

 

王杰希刚编制好那扇子,正取出来在阳光下细看,听见这声音他不可置信地回头去,朝思暮想的人就在眼前。

 

“怎么,不认识我了?”他轻笑着指了指王杰希手里的扇子,“咦,连我的名字都勾在上面了嘛。”

 

“叶,叶修?”

 

“是我,多年不见,别来无恙啊。”那人还是数十年前那副散漫的模样,天水碧的衣衫穿在身上,一头长发被一根竹簪轻轻挽起。

 

惊讶,欣喜,悲伤,奇怪地情绪全部涌了起来,但那也只是一瞬间,王杰希收敛了眼神看着手里的扇子:“居然说我编的扇子丑,你出去打听打听,多少人因为我今年不编扇子了哭着来求我。”

 

“是是是,王大师,你日日编扇子,估计让你跟扇子过一辈子你也情愿是吧?”

 

“那不行,编扇子是为还你一报,如今你我已然两清了。”王杰希将那扇子放到了叶修手中,眼底带着笑意。

 

“既两清,那只好就此别过了。”眼看着叶修要走,王杰希一把将他拉到怀里抱着,用脸颊磨蹭着对方柔软的发丝。

 

“既两清,何不从头开始?”王杰希吻了吻他的发。

 

“留下来吧,如何?”

 

 

 

END

 

 


评论(17)
热度(2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黑历史很多,不建议挖坟

© 🥀Rosewater溢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