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问卷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Natsuya溢夏。


Natsuya是夏也,不是溢夏的读音啦,更多时候喜欢大家叫我夏夏吧,本名就是这个,溢者满也,希望能把自己看重的事情全都兼顾到的想法吧。【其实是一直不够细心的原因】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小学三年级。动机啊,喜欢呗。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啊,其实在写全职以前更多是偏向文艺风格?很多人都说过我的文很安静,很舒服。这个评价我还是觉得很中肯的。

写全职开始文风就变了不少吧,或者说是偏向性变了,从早期的很看重文笔到现在更加重视剧情,就算是非常狗血的剧情,我也希望我的小说能够有一个严谨的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尾,我觉得是受专业影响,学电影的,我又看重剧本,所以现在开始比起散文式的抒情更加侧重于故事的编纂吧。

说实话我是不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因为,我真的就是写着自己爽的啊。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差别非常大。真的就是从全无剧情或者说剧情单一但是文笔文艺优美到现在尽量减少无意义的叙述,重视大纲和剧情,每一个冲突点的设置,每一条线索的铺垫,甚至说,我已经开始着手直接写悬疑来提高自己对于悬念设置的掌握了。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大概就是我现在在努力的方向,即文笔可靠的情况下,有非常紧凑的剧情,不要流水账,不要无意义的抒情,只是在讲故事。

就算真的有一些必要的抒情来烘托情感,我也希望是在讲故事而不是无病呻吟诸如【为什么他不爱我呢?这个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的,他也没有仔细去想】没有地图炮哈真的!

当然偶尔看些比较特殊的题材我也是很乐意的,像日记体啊,书信之类的。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最擅长,谈恋爱呗,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我的感情基本都是以失败告终,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自信能揣摩每个人恋爱时候的想法吧【开玩笑腐向同人很少有不写感情戏的吧。】


说白了就是擅长写普通人的生活吧,日常的,在学校的,从这条街走到那条街我都能絮絮叨叨说上小两千字。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大背景的东西,什么战争啦,谍战啦,卧底啦,反正就是那种一看就很麻烦的东西【对啊我懒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看情况,全职开始是我的高峰期吧,每天保证2000+的字数更新,从未有过的现象啊。

有时候最多一天【也就是不上课的空余时间,大概也就四五个小时吧】能写一万多出来。


上初中那会是停笔的,那个时候是真的处于转型期,连文笔都没有


大半年没写过东西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开电脑,我的电脑现在开机时间是三十七秒。打开就写。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这个写不出来我会蹲在自己的椅子上,嗯真的是蹲着


现在的话,会开始抽烟吧,我知道不好,其实我也就是抽包口烟,就是吸进去不吞下去的那种,很浪费我知道【认真】但是总觉得烟味辣辣的能刺激我的神经,不知道什么毛病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式等)


都有,打字更多,上课会手写记录脑洞,或者把每一章的开头写出来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我不知道算不算,写完一遍我会看好几次,然后改动,基本我发出去的东西不会大改,当然有时候手写的短篇在笔记本上,敲到电脑上会有很大的差别,腾到一半的时候我可能会有【啊这里这么写会不会更好呢】然后就把结局都改了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贴近我的生活的,我熟悉的,都很喜欢写,应该是说只要是我涉猎范围内的,写起来都没压力写的我很开心就好。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余光中老师。非常非常的喜欢,肯定是有影响的,包括我开始不再一心专攻文笔的现在,我也会偶尔惆怅一把【没办法文科生】,余光中先生笔下的愁意和景色影响了我太多太多。


东野圭吾老师,怎么说,不是说多喜欢他的小说,只是他的故事总有打动我的地方,不管是加贺探案集还是《嫌疑人X的献身》。


还有一位同人创作者,家教圈的唤醒子大大,说实话只拜读过她的一两篇文,但是那篇骸纲《极光》是真的打动到我了,我看同人那么多年,唯一一篇从看的一开始,到现在,好几年了,都还能脱口而出【啊,这篇文真的非常让我感动】这真的是唯一一篇。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说真的我做梦都没想到我能学广播电视编导,能够开始正儿八经地学电影剧本创作,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高二那年我就意识到了,我能在这里让我的写作更进一步。


反正我这辈子跟写作脱不了干系了哈哈哈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特别的经验?没有吧,或者说我是觉得只要是跟写作沾边那就什么都不算特别,写作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要我放下那不可能。只能说,每一次的写作都是非常愉快而且珍贵的回忆吧。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当然喜欢,可以的话我想再写十年。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这个……我真的得想想。


有两段吧,都是赤黑的


【昔者有清水县黑子氏,其貌可比洛神,更胜罗敷。王十一年巡游与此,惊为天人,招入宫中,为柔妃,幸得一子。王十三年,满城皆为时疫所祸,危及王宫,柔妃母子俱损。上悲痛万千,又不忍其骨肉分离,遂下令黑子氏与皇子尸骨迁回故土。十五年,柔妃母子所葬之处开尽芳菲,若蓬莱仙人及此。远而望之,皎若灼灼月华。王听闻,长歌哀叹,赐清水县名灼华县。


                                                           ——《京都志·灼华》】


【窗外的那棵海棠树已经落光了花,夕阳西下,再过不久或许它就会枯死,枝干上爬满豆蔓,开着单薄的豆花。】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当然喜欢啦,都说了我都是自己怎么爽怎么来。保留文笔的情况下继续努力刷剧情副本的经验吧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我本来想不艾特了的,阿盏说她手机没艾特上你 @孤岛回屿  不写就打死你哈!


评论(9)
热度(45)

黑历史很多,不建议挖坟

© 🥀Rosewater溢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