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运用好语言是艺术问题,会不会说话是修养问题

大半夜的睡不着,起来写了这篇我很早就想说的话。

在说这一大堆之前,我要先表明一下态度和立场,我并没有指责谁的意思,并没有责备谁的态度,我在这篇lo里想说的,仅仅是我个人的想法和我个人的原则。

好了,我们单刀直入切进重点——关于评论里那些显得刺心的回复

我在这个圈子写文有一年多一点儿了,一年以来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有了很多读者,绝大部分的回忆是美好的,当然也有那么一点点是让我有些难以介怀的东西。

今天只说让我难以介怀的。

我这个人,评论看得比较重要,相比于红心蓝手这样的热度,我更看重评论,因为那样才有【啊,我的读者在和我交流】这样的真切感受。

早期的时候,我会回复每一个在我这篇文下面的评论,无论前面我回复了多少个【谢谢你】,我也还是会挨个回复下去,但是慢慢的,这种热情消散了很多。一是因为确实有些评论说的话都一样,我回复的也一样,全部一大串认真回复下来我得折腾两三个小时,所以慢慢的我现在会挑选一些真正引起我共鸣的回复来写,第二个原因就是今天想说的,有的评论,太刺心了。

 这些评论很大程度上在影响我的创作热情,甚至影响我的心情,但是对于这些评论,我一贯的态度是能忍则忍,因为我知道写下这些评论的你们,不一定是出于了恶意的,我相信大家仅仅只是想在这篇文下面表达自己看完这篇文后的第一想法。所以我看见了就当没看见,能不去想就不去想。

 不过偶尔也有失控的时候,比如例假期间我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看见这些评论的时候会有想把手机扔出去的冲动。[毫不丢脸的说,今天这篇就是我就着例假期间的冲动写下来的]但是,就算我在看见这些评论的时候再冲动,甚至会忍不住去微博或者其他地方吐槽来发泄,我都始终,绝对不会将这些负面情绪表达给那些写给我这些评论的人。

 因为她们写下这些话是无心的,我听进去了,我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那是我的问题,她们本身没有恶意,所以即便我再生气,再难以忍耐,但还是会控制自己,忍耐下来。我把这些称之为没有恶意的KY评论。但请你们相信我,我从来没有把这种评论和恶意画上等号,也不觉得KY就是一个绝对的贬义词,就我个人而言,这只是不小心说了不合时宜的话,是礼貌问题而已。

是的,礼貌问题,但这不代表我就会一直接受这样的评论。

运用好语言——送给和我一样是写手的大家,共勉。

会说话——送给仍旧和我一样有读者身份的大家,共勉。

语言这个东西是相当主观的,今天我写的是站在我的立场上的话,肯定会有人不同意我的这些观点,但是抛开观点,我们就事论事,【会说话】是一件让你无法忍受的事情吗?难道【会说话】不是一个简单的做人准则吗?起码我是这样来要求我自己的。

 接下来我举例子,并没有针对谁的意思,我仅仅是从我的记忆中,选取了几个我还记得的,让我感觉到了刺心的一些评论,放在这里,作为参考,再强调一次,我从来,绝对,没有任何针对谁的想法,这仅仅是我的一篇勉强可以称之为讨论的无聊日志。

比如有一次,我写两只仓鼠,有一位给我评论,大概意思是:两只仓鼠养在一起一个会打死另一个的。

看了一位的评论发现我没把这个说清楚。】

我承认,我看见这个评论的一瞬间我火就冒上来了,但是最后我选择回复的仅仅是一句:【你为什么不再可爱一点点呢?】可能后面跟了个颜文字,我不太记得了,但按照我现在的想法,我会跟上一个颜文字,因为这样接受度会更高。

事实上她只是表达了自己刚好养了仓鼠的真切感受,但是放在那篇仅仅是把仓鼠拟人化的文下面,未免显得有点不合适,要换做另外一篇,那个云豹和金花鼠那个,我当然知道肉食动物和草食动物不可能在一起,可你用事实去评价一篇依靠想象力出现的童话,不会显得有一点不合适吗?假如每一个人的思路都是这样,爱丽丝从一开始就不会掉进兔子洞了对吧?

再比如最近的吧,唇膏那个,很多姑娘来评论:【唇膏吃了对身体不好。】

我给各位跪下了,作为一个高龄大姐姐,你上我微博看下,全是口红试色口红种草,各种唇膏唇液唇釉唇蜜我用了不晓得多少,我当然明白唇膏这种化妆品当中,含有化学成分,食用下去对人体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讲道理我经常涂了口红忘记擦就去吃东西,现在照样活蹦乱跳的。]但是,这样科普性的回复,放在一篇卖萌耍可爱,毫无正经形象可言的同人小萌文下面真的合适吗?我想做的只是博君一笑,没想到适得其反。

是,这就跟做阅读题一样,每个人的侧重点不一样,但这同时又不是做阅读题,你有选择权的,写评论或者不写评论,我很高兴各位给我评论,但是希望,恳请,恳请你们在写下那些回复的时候,稍稍地斟词酌句一下【就像我现在这样】,不必要说的就不说,选择说那些合时宜的话,这不是希望你们迎合谁,仅仅只是想说,当你有无数种表达自己想法的语言的时候,选择那些让人接受度高的用词会比较好一点吧?

我想说的是,是的,各位在做这些评论的时候,绝对是不含有恶意的,这或许就是你们读完那篇小说以后的第一想法,然后你心直口快地写出来了,发布出来了,让大家看见了。

【我说话直,你别介意。】这句话我给你们翻译一下,【我嘴欠,我讨打。】不好意思这里我确实用词显得激烈了一点,但我不得不这么说了。再次道歉。

我闺蜜时常听我抱怨这些小事儿,总是翻个白眼说:【是我就直接拉黑,爱看看不看滚。】是,换我以前的暴脾气肯定就这样了,或者说,换做哪个师妹师弟敢这么跟我讲话他们不被劈头盖脸一通骂算那天我心情好。但是你们不一样,你们跟我不是师妹师姐的身份关系,你们是读者,我是作者,我理当尊重你们,所以至今为止所有那些让我看着不舒服的言论,我从来没有去删过,也没有拉黑过任何一个人。

 讲道理,萍水相逢,咱们谁都不欠谁的,我今天写的这些屁话完全可以用一句【会不会好好说话啊你们。】来一笔盖过,但是我选择了这样一种罗里吧嗦的话唠方式,只是为了表达我最真实的想法。

 说话体现了一个人最基本的为人处事的态度,看准一个人往往就是在看他不经意说出的那些话是否得当。

 讲真,你我都没有义务太过于照顾他人的感觉,但是能够照顾他人情感的人一定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这样的人是我向往的,也是我渴望做得到的。

说了这么多,以后肯定也还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但是无论如何这篇lo我都要放出来,为了警醒自己,克己礼人。

我尊重你们,希望你们也能尊重我。我会像过去一样克制自己,就算是例假期间情绪再不稳定也绝对不恶语相向,回以每一个给我评论和红心蓝手的人微笑和感谢。对于那些会让我觉得刺心的回复,我还是会跟以前一样,选择视而不见,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我单方面忍了,事情就变得简单许多,对吧?毕竟这真的算不上什么事儿,只是我自己觉得,这样我接受不了而已,所以是完全可以忍耐的。

如果你看完了这篇,觉得自己没有做错,我当然也不能把你怎么样啦哈哈,因为这个本身就不存在对错问题,你觉得自己这样做并没有不妥,我也不会继续追着你强加指责的啦。

这篇lo我不打任何tag,因为我前面说了,这是我个人的态度和观点,别人那里怎么样我管不着,起码在我的主页上,我要有我的原则。

如果你不同意我的观点,请你沉默,因为我的观点就在这里,我不会轻易改变,也不想改变你,你我只是立场不同,互相之间其实并无摩擦。

如果你同意我的观点,并且你也是一个会说话的人,也请你沉默,然后继续做一个情商爆表的人。

 最后,希望各位不要对号入座,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没有责备谁的想法,我时常在想肯定是我BLX了,跟她们没关系。但我还是选择说出这些话,因为憋着难受。

 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还有其他的以后补充,没有的话,你们看过就过了吧。

 晚安。

评论(65)
热度(187)

黑历史很多,不建议挖坟

© 🥀Rosewater溢夏 | Powered by LOFTER